2016年2月1日星期一

串流影視當前,三種盈利模式

目前的線上影音平台,盈利方法不外乎三種模式:SVOD、AVOD、TVOD。瞭解這三個名詞,就可以明白背後的生意模式。


SVOD = Subscription VOD

SVOD就是如Netflix這一類的服務,依靠訂閱收費來賺錢,這種平台上沒有廣告,依照會員的會費來盈利。而由於是訂閱制,這種模式主要是以包月吃到飽為主。

TVOD = Transactional VOD

TVOD與SVOD是相反的觀念,SVOD是付費吃到飽,但是TVOD則是你依照量來計價,比方說看一片付多少錢,或是看多少流量的內容,支付多少費用。比方說你到Google Play或是iTunes上面租片來看,就算是這種例子。

AVOD = Advertising VOD

AVOD則是你可以免費觀看內容,但是你在觀看之前必須要先點選廣告,或是強制你先看一段廣告。這種例子最常見,像是Youtube就是這樣,幾乎所有免費的影音網站,都會採用AVOD的模式。

除了以上三種模式外,也有的影音網站採用混合式。比方說LiTV就有分免費版以及付費版,免費版的話就是AVOD,你要看廣告才能再看下去。或是你不想看廣告,那就採用付費版。

ref: http://www.techbang.com/posts/41139-yahoo-kimo-television-ecosystem-expansion-opened-spring-festival-will-have-picks-list-eight-tribes-hd-edition-for-free